口腔医学院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理论学习
学习强国
下载专区
 
口腔医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暑...
口腔医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寒...
PDF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申请入党的条件是什么?
日期:2018年10月08日 浏览[]

      十六大党章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既是申请入党的条件,也是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这些规定包括以下内容:
(1)必须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这一规定包含了三层含义:一是一般情况下,人到十八岁才开始成熟并能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才有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能力,才能决定自己的信仰和志向。二是规定了国籍。只有中国国籍的公民才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三是规定了成分。申请入党者必须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2)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党的纲领,是维系全党组织的统一和团结,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党的章程,是党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处理党员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关系的基本准则。党纲和党章的这种特殊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它是党建立、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党的生命。要求每个党员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是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取得一致的根本前提。
(3)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的统一整体。作为一个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特定组织,并在其中过组织生活,积极工作,接受组织的领导、教育、管理和监督。
(4)必须“执行党的决议”。党的决议代表了党员的意志,全体党员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如果对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委员会反映,但在行动上必须坚决执行,决不能采取各行其事和阳奉阴违的态度和做法。不执行党的决议的人,是不能当党员的。
(5)必须“按期交纳党费”。这一规定不仅是从经济上帮助党,而更重要的是党员关心党的组织和党的事业的表现。党把“按期交纳党费”作为申请入党的条件之一,作为检验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一个标志。党员如果不按期交纳党费,就不具备作为党员最起码的条件。
  打印 | 收藏 | 关闭
友情连接: 华西口腔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  安徽医科大学口腔...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  中华口腔医学会  口腔医学网 
Copyright (C) 2009-2010 安徽省蚌埠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蚌埠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建议试用360极速模式浏览